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兩輪人生-2011環花東大賽 之 出來騎總是要摔的,爬起來就好

期待已久的環花東大賽,也是各大車隊與車手們所必爭之地,兩日合計300K的賽事,不僅可以看出個人選手的實力,體力,耐力,毅力,當然還有運氣也需要考慮,另外堅強的後勤單位與補給,裝備的妥善,也都是成功的關鍵。就因為如此,環花東大賽就是如此每年吸引大批人馬前來驗收的兩日賽。


DAY1: 花蓮亞士都—台東都歷 130K

花蓮好棒團隊亞士都出發合影

第一日賽程,天氣實在是好過頭了,一早就是晴朗的天氣,還沒出發就已經曬得滿頭汗了.就在滿心期待下,大夥就在各分組團隊中,各自努力了,並寫下慘烈的紀錄。


也正好這一天大愛台的文文跟導演老公思齊要來拍攝"大愛人物誌",來紀錄一些我在單車運動中宣傳骨隨捐贈的故事,讓我有更堅定的信念,要好好的跑一場漂亮的賽事。


大愛台: 大愛人物誌 製作團隊


今年剛進入M35組,原本想說在M35的第一年可以趁著比較年輕的優勢輕鬆點,結果競爭程度反而比去年待在M30更激烈了...只能說大家都練很大,越來越難出線了,也了解到外地車隊的爬坡能力的恐怖。 第一天的賽程,重點就是牛山爬坡段,往年這裡都是集團分裂的地點,大家也都明白此點,所以在更早之前的跳浪隧道,卡位動作不斷,出了跳浪之後,真正的戰鬥就開始了,集團前面狂拉強度,在高強度爬坡下盡量跳控制心跳,雖然比之前的練習強度都還高,但比賽的興奮感讓身體忘記了痠痛,這次過了牛山後,還保持在集團的前面20位,還算不錯爬坡進步很多了,算是可控制範圍內。
牛山爬坡奮戰中

在牛山爬坡時,此時大愛台攝影機也到了身旁,猶如強心針般注入了動力,讓我爬坡更起勁.就這樣自以為在拍電影般不知不覺過了牛山,要開始追擊了,但是就在要開始下坡時,遇到一台巴士也正在下坡,為了安全起見不敢在下坡且彎道多處超車,只能配合巴士的速度,看著領先集團慢慢遠離…….終於過了芭崎後趁著巴士大轉彎時超越過去, 就組成追擊小隊往前追牛山逃脫的領先集團。此時前方有領先集團10餘人,第一追擊集團5~6人,而我身處於3人組成之第2追擊集團。



與不同隊伍的"夥伴"組成追擊集團


整路一直追,看著集團越來越遠,但是我們三人小組還是不放棄一直追,此時雖然分屬不同車隊(領先車隊,花蓮好棒,北大武),但在追擊時感覺卻像夥伴,分工奮力去追現階段目標,這是我要的比賽感覺,雖然很費體力,但是很爽,雖然是不同隊,但現在是夥伴。可惜由於人數太少還是無法有效拉近與前面集團的距離,結果也搞到體力消耗太多,在快到長虹橋時,被主集團追回來吃掉,整個追擊失敗,且也消耗了大量體力,元氣大傷…….只好躲回集團在打算囉。



到了長虹橋,也就是跟補給團隊約定的補給點,補了一瓶水後,就又趕緊回主集團,想說既然追不到領先群,那就打算安份的跟著主集團順順回終點,明天再戰。但由於天氣實在是太熱了,對於超級會流汗的我來說,簡直就是一場噩夢,又加上水不夠,竟然在剩下最後10公里時,水壺裡一滴水都沒有,身體也因為太熱呈現脫水狀態,瞬間兩隻大腿嚴重抽筋,踩都踩不動,就只好翻翻身上的口袋,僅剩25元,趕緊牽著車去商店買可樂休息了5分鐘,此時看著狼狽的自己,且身上也沒錢可以買第2瓶可樂,差點打電話叫補給車來載了,但是想說就剩10公里,應該撐一下就到了,結果只要稍微遇到緩上坡,雙腿又馬上抽筋,痛苦不堪,就這樣像拖著死狗般的慢慢往終點晃去..….就在剩下3公里時,終於看到小兵跟黃董的支援車,趕緊叫他們把可樂通通交出來,一連灌了兩罐,才又慢慢的晃回第一天的終點…


DAY1 喝著可樂"輕輕鬆鬆"悠閒進終點. 以抽筋收場。
回到都歷終點,所有好棒成員全部都抽筋收場,經過檢討,賽前沒考慮到天氣因素,而臨時增設補給點,但這都是寶貴的經驗,相信未來會更加成長。




DAY2: 台東知本-花蓮鯉魚潭 175K

Day 2 好棒團隊出發合照



第二天就是重頭戲了,170公里的長途賽,且聽氣象預報說是下雨天,心情為之振奮,因為我現在已經變下雨型選手了(今年以來所參加的賽事都遇到下雨,且成績都還不錯), 第二天重點就是舞鶴上坡及鯉魚潭終點6公里上坡了,當天還沒跑就感覺超有把握的了,這是熟悉的路線加上適合的天氣,終點線又有一台專業攝影機在等我..此時已經在幻想上台感言了....


出乎預料的是,這次出發放行不久後,M35的集團竟然追上了M30組的主集團,可能M30的不積極不太有人出來帶,又因為M35前導車熱身段配速有點快, 加上M35的今年異常積極(可能不服老,衝很快....) 就這樣M35抓到M30的集團結合成一超大集團.又更增添了賽事的變化與風險...當然高興的是,可以跟M30組的雞腿 並肩作戰,可以有更多勝算。


DAY2的賽程在舞鶴前通常都很無趣,沒人會嘗試逃脫,但是都躲在集團裡實在是無聊也不符我的STYLE,所以就到處觀察可能有相機駐點的地方,找到目標就出來帶帶集團搶搶鏡頭,按照時間15分鐘就喝喝水,30分鐘就吃吃東西,看看花東縱谷的風景解解悶,~~恩~~花蓮還真是個騎車的天堂,花蓮好棒......

M35 & M30 大混團


終於到了舞鶴的測試,這次舞鶴爬坡是位於M30及M35的爬坡領先集團內 ,且在爬坡時還分心找了一下補給,進進出出還可以待在爬坡的集團前段,爬完舞鶴坡沒被放掉就知道妥當了。來到鳳林後,雨下得更大,心情又更好...此時集團在龜縮,實在是看不下去大家都在躲,就跟雞腿跑到前面去領騎,整個集團就一個太陽瘋車隊的跟我與雞腿在鳳林開始就一直帶到鯉魚潭前的壽豐市區.當然出來騎比賽的,都馬知道要節省體力,我也不是傻蛋當然知道領騎會消耗比較多體力,但我沒辦法接受整路躲集團內,最後殺出來的不輪不累"必勝方程式",我理想中的勝利是有 為集團分擔點力最後也能勝出的華麗勝利,或是勇敢積極嘗試事的逃脫集團,所以我到現在還是沒甚麼鳥成績 哈哈哈,但是話說回來騎車爽就好...... 不要怕領騎,這是好的騎車文化,雖然比較不聰明一點,但值得去傻傻的付出一下,相信會在賽場上會因為如此交到很多可以一起飆汗的好朋友。



花蓮好棒-天樂+G腿 領騎


就這樣到了壽豐市區,準備要進入鯉魚潭重點路段了,大家開始卡位,這裡我每天練習就像進出的廚房一樣,當然很快地就找到適合的位置前進,因為在戰鬥中,我整個比賽很 少再看速度,只有聽心跳警示聲在做調整,但在鯉魚潭上坡卡好位置時,低頭看一下碼表,爬坡路段是36K/h再跑,且也不會比平常練習時累(平常這裡跑 30k/h腳就酸滴受不鳥). 就這樣以為一切正在掌控中,集團爬完卡拉島上坡來到商店街時,就在一陣洗牌卡位中,我正以很舒適的心跳在調整最後衝刺時,突然前面有人摔,一整排刷下來, 我有正好中鏢了,當時速度很快完全躲不過,我沒煞車就直接告過橫躺在正前方的車架,往左側飛了出去....一切都沒了,華麗的衝線變成泡影..只好趕緊爬起,檢查一下傷勢(左側屁屁與左膝蓋一片擦傷,但沒傷到骨頭還可以動),再看看車子~~~疑,完全沒事,只有烙鍊,且輪子勇壯壯都沒 事耶(看旁邊的一堆車友很多輪子都斷鋼絲的,輪圈貓掉的,慶幸摔的還不錯,不用花修車錢),就趕緊鍊條用一用又騎上車去往終點衝了,雖然這次又因故沒能上台(我賽前測試過 在衝刺點時可以殺到40K/H 左右,其實很有希望說....且我都算好了在第幾根電線桿衝出來有最佳效果),但是公路賽就是有如此多的不確定因素綜合在一起,能勝出的實力不僅是只有體 力過人而已,還要有足夠經驗,運氣與膽識集一身。這次雖然摔了,爬起來就好,名次不會跑掉,只是晚一點去領而已。出來騎哪有不摔的,重要的是能夠享受這整個過程,就值得了.



公益廣告時間: 請看袖套~~(感謝porker操刀攝影)
捐髓救人,不傷己身
用個苦肉計,當作成績不理想的理由 哈哈~~為什麼這車的救護車護士都男滴捏....
騎車太快,可能傷身


最後感謝所有共同奮戰的好棒夥伴(包括一起輪車的對手,TKM友隊正義兄的補給水壺,以及讓我摔車的GY白爛e04#$OOXX%@..讓我還有機會明年再次挑戰)



此次花蓮好棒團隊出征的陣容如下:

M19 小樂
M25 阿湯哥
M30 雞腿,徐董
M35 天樂, 比利
M40 阿福
M50 許大哥


花蓮好棒!讚!!


堅強補給團隊 :黃董,小兵,希哲,阿昌,昌嫂,FUJI董娘,FUJI妹.(特別演出: trukudr 擔任賽前前置作業與賽事支援等幕後工作)


花蓮好棒! 有你真好!!

END~~ 明年繼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