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海海人生 一章 夜捕四破魚

最近我的另一個職業欄位增加了"漁夫",

為了維持騎自行車興趣的經費,及小女兒的奶粉錢,還ˊ是得下海了.


有關於漁夫的故事,要從我還是年輕在台北打拼的小夥子時說起..........

曾經也是穿著西裝筆挺的在台北都會區衝鋒陷陣,

每個月都要在IT業的經銷商中生出數百萬~千萬的業績,在龐大的壓力下,

常常跟同事跑去網咖打CS舒壓,邊接經銷商的電話催訂單邊按滑鼠打CS爆頭,

在被敵人爆頭的等待時刻,當時一同奮戰的同事(現已是DELL 亞太區域經理)

跟我說了個漁夫的故事.......


一位富商,來到鄉下度假遇到一位漁夫,

漁夫每天早上捕魚... 捕了一日之所需 就收工,下午就悠閒的望著日落 晚上則拿起早上捕的魚吃

富商就問: < 為什麼你不多捕些魚來賣>

漁夫問:< 夠吃就好,幹麻要賣>

富商說:< 你可以拿賣掉漁獲的錢買更好的船>

漁夫又問:< 然後呢?>

富商說:< 可航行到外海捕更多魚,再組船隊,成立船公司,然後賣股份給股東,炒作股票,然後擴展成全球品牌>

漁夫又再問:< 然後呢?>

富商說:< 然後轉大把鈔票退休後找個寧靜的鄉下,買間別墅,偶爾捕捕魚,度過餘生>

漁夫說:< 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


當時在我心中就埋下當漁夫的伏筆.所以過沒多久,厭倦了在IT業界,為了業績要勾心鬥角廝殺踩著別人的屍體前進的生活.

辭掉了IT業的工作,在台北中和開了家帶給人們歡樂的店(這也是我叫天樂的原因,這又是另一個故事有機會再提),

後來為了實現輕鬆生活的理想,就回到花蓮我的故鄉 重新開始簡單新生活.



唬爛了很多,要開始來進入正題,"海海人生"正式開始.

凌晨0時,等待出航的漁船燈光

在黑夜中緩滿駛出花蓮港


茫茫大海,船上小燈就像提著燈籠走在漆黑的海面上

夜色茫茫,完全無法分辨岸邊景色,只能看到一閃一閃的"奇萊鼻燈塔",討海人稱它「標尾」


到達捕魚地點七星潭外海域魚場,開始準備工作


展開拖網支架(綠色長桿),用來拖曳籃球場般的魚網


發現魚群蹤跡(照片看不出來),開始撒網捕魚.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捕魚過程,由於所有步驟非常緊湊不容攝影,
用文字來敘述....
用雷達聲納發現魚群,加上肉眼判斷,在船長一聲令下,
將拖網快速放下,漁船加速往前讓網張開捕撈範圍,關閉所有燈火,放入誘導水燈吸引魚群入網
捲動拖網機具快速收網,一邊漁船加速往前保持魚群同方向運動,漸漸地緊收魚網.
其中的一個步驟只要遲疑或慢了一點,就會影響魚貨量,所以要戰戰兢兢的做好每一步驟.

趁機偷拍,辛苦的收穫.

太陽從海面升起,有陽光就騙不到魚了,收工.....

漁船入港,岸邊魚販盤商等著收魚

現在是捕抓"四破魚"的季節,今天這批收貨量約在200公斤,
好的話可能ˊ到1~千公斤也有可能,捕的多分得多,今天算OK了.
一般捕魚是用人頭分現金的,船也算一份人頭.
一趟出船作業約6小時,4小時在航行,實際作戰只有2小時
今天實拿兩張半(但是算菜鳥應該分半份),算一算其實當打工仔還算不錯.

菜鳥漁夫心得:
剛開始認真學,等到出師,趁暑假出海打工,
聽我的姨丈兼船長師父說,暑假是大出時節,兩個月大約可以分30萬左右..
為了一級車架跟輪組,小愛心的奶粉..那就拼了.當個快樂的假日漁夫.


菜鳥漁夫筆記:
花蓮海域
6~10月夜間: 主要  捕撈四破魚,使用拖網法.
2~5月日間 : 主要捕抓 曼波魚,使用標槍法,有魚就上萬起跳,沒就大烏龜一支.
10~12月夜間 :  夜釣白帶魚  人工海釣.
10~2月冬季 日間捕抓旗魚,用標槍法,有收穫就有生魚片吃,有時也會送烏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